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就业创业政策
就业创业政策

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试行)专题报道

时间:2022-06-21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为优化全市人才政策环境,吸引大批优秀产业人才来衡创新创业,打造京津冀有吸引力的人才品牌,按照中央、省委文件精神,我市制定出台了《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试行)》。
  “十四条”突出引、奖、服务三大特点,既考虑到各类优秀人才的职业发展、平台搭建,又照顾到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基础保障措施,努力做到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热诚欢迎海内外人才来衡水创新创业!

第一条引进高层次人才。对全职到我市工作的院士,给予每人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200万元安家费补贴。对签订合同3年以上、每年在我市累计工作3至6个月的院士,每年发放5万元特殊生活补贴;工作6个月以上的,每年发放10万元特殊生活补贴(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科学技术局)对全职到我市工作的国家“万人计划”杰出人才、高层次创新人才等高层次领军人才,给予每人200万元至100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和100万元安家费补贴。(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第二条吸引创业人才。对来衡创办高新技术企业的高层次人才,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达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的,当地财政分别给予最高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市科学技术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三条引育高技能人才。对企业新引进或新获得副高级职称、正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的高技能人才,由市财政分别给予3000元、4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对新增省级及以上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当地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新增省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当地财政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贴。对技工院校应届毕业生取得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并在企业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当地财政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奖励。(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四条吸引优秀学子。毕业2年内的学士、硕士、博士新到我市企业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当地财政给予一次性就业安家补贴,补贴标准为学士3000元、“双一流”学士5000元、硕士1万元、博士3万元。(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五条鼓励博士后研究。对在我市企业新设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由市财政给予4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由市财政每人每年给予日常经费资助5万元。对留衡企业稳定工作1年以上的出站博士后,由市财政分期给予40万元就业补贴。(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
第六条资助衡水学子。实行衡水学子助学计划,对在读“双一流”本科及以上衡水籍学子,因家庭困难自愿申领助学金,每年给予一定助学金。(牵头单位: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第七条鼓励科技创新。对我市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省突出贡献奖的个人,市财政分别给予不低于500万元、100万元的后补助。对获国家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企业和项目,市财政分别给予150万元、30万元和15万元的奖励;对获省级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企业和项目,市财政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牵头单位:市科学技术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
第八条奖励湖城工匠。对我市推荐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企业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10万元、8万元奖励。对代表我市获得省级一类技能竞赛前3名的选手,当地财政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1万元奖励。(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九条激励重点企业。对年缴税额达到5000万元、1亿元的重点企业,由企业按照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公开公正原则,每年推荐1名、2名突出贡献人才作为奖励对象,由当地财政给予每人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次年起每新增缴税额2000万元,新增1名奖励对象名额。(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责任部门: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对达到“标准地+承诺制”规定的投资强度、亩均税收等相应条件的企业,根据年度新增纳税额度可申请当地人才购房奖励名额,当地财政按年度根据对企业考核结果进行补贴。(牵头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十条提供人才公寓。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优秀产业领军人才,经认定后可申请免费入住当地政府提供的人才公寓;对企业引进的本科以上优秀毕业生,经认定后可申请优惠租用人才公寓。(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十一条优化住房保障服务。持“湖城英才卡”的第一、二、三类人才到企业工作的,可申请租房补贴或一次性购房补贴,租房补贴标准为每月1000元,最长5年;购房补贴标准为博士15万元、硕士10万元、学士5万元。(牵头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公积金贷款额度可放宽至20倍。(牵头单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第十二条优化子女入学服务。对新引进的硕士、博士、年纳税20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高管等优秀人才,其子女来衡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开辟“绿色通道”,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应入尽入。就读高中学校的,按照国家、省有关要求办理,安排就读相应高中学校。就读幼儿园的,按有关规定安排到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牵头单位:市教育局;责任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十三条优化配偶安置服务。对新引进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其配偶为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按照统筹调配、身份对等、人岗相适、双向选择原则,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政策规定妥善安排工作。接收单位无空余编制的可按有关规定使用周转编制。(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偶尚未就业,且配偶为博士、硕士或“双一流”本科毕业生的,待增人计划审批后,经考核测评后可选聘至事业单位就业。(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偶待业期间,由当地财政给予每月3000元生活补贴,补贴时限最长2年。(牵头单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衡水高新区和滨湖新区管委会)
第十四条附则。本政策的支持对象为政策正式实行后新引进的“3+2”市域主导产业、“9+5”县域特色产业企业优秀人才,与我市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其他政策有重复或交叉的,按照从优、就高、不叠加原则执行;对推动产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重要人才、重大事项可采取“一事一议”,量身定制政策;本政策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本政策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并负责解释。各县市区可参照本政策,结合实际制定本地政策。
各牵头单位热线电话: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0318-2215369
〔牵头负责毕业生就业补贴、湖城工匠奖励、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奖励、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奖励、博士后工作站奖励等服务〕
市教育局 0318-2999832
〔牵头负责家庭困难的衡水籍在读学子资助、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等服务〕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0318-2813897;13831859708
〔牵头负责人才公寓提供、住房补贴租房补贴发放等服务〕
市科学技术局 0318-5265128;5265129
〔牵头负责优秀创业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奖励支持等服务〕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0318-2666036
〔牵头负责重点企业突出贡献人才奖励等服务〕
市委组织部 0318-2020318
〔牵头负责全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补贴发放、高层次人才配偶安置等服务〕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