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级新生“生涯起航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09-26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为帮助新生全面清晰地认知自我,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初步建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激发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动性,尽快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决定开展“生涯起航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针对对象:2018级全体本科生
二、活动时间:2018年9月20日---10月31日
三、主要方式:校院两级分别组织特色活动,按照必修和选修的方式列出活动清单。各学院可采取大会宣讲、主题班会、座谈会、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进行生涯启航教育。
四、活动内容
开展以专业学科、学业发展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为主的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成才观,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
(一)自我认知
1、新生职业倾向测评:所有新生都要完成朗图测评(9月26日之后可以测评),评估个体的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并诊断个体在兴趣、价值观和职业/生涯决策等方面的特质,帮助学生全面认知自我,为将来的职业决策和行动提供参考。(必选)
2、给自己写封信:“我的生涯规划之路--致四年后的自己”。字数在2000字以上,内容完整,感情丰富。(必选)
3、生涯咨询:就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要设立咨询室,公布咨询时间、地点和老师姓名、专长,接受学生咨询,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必选)
二)专业启蒙
1、专业学科教育:邀请本专业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等进行专业思想教育,开设一系列的专题讲座,介绍专业和学科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办学特色和优势、考研和就业去向等,帮助学生了解学科与专业内涵,明确学习目标。(必选)
2、专业体验教育:组织学生到专业对口公司进行参观,实地了解和感受相关专业学科的应用与实践,直观认识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如何相结合,提高专业认知能力,激发学习动力。(选修)
三)学业启蒙
1、朋辈辅导:各学院在高年级学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成朋辈辅导团队,开展学长-新生交流班会活动,介绍自己在大学阶段的学习和实践经验,力求给大一新生最直观的大学生活感受,也促进他们开始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寻找目标,提升他们的学习动力。(必选)
2、主题班会:引导新生制定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发挥目标导学作用,帮助新生不断明确学业发展方向,不断强化学习动力,认真落实学期目标和阶段目标,充分挖掘学习潜能,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使学业规划取得成效。(必选)
(四)职业启蒙(以下选修两种活动)
1、生涯大讲堂: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校开展生涯大讲堂,启蒙学生生涯意识,引导学生开展大学生规划。
2、优秀校友经验分享会:邀请在专业相关行业发展较好的校友回校进行经验分享,介绍就业及职业发展历程,帮助新生了解职业生涯相关知识,为未来就业做好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的储备。
3、企业HR分享会:邀请学科相关领域用人单位HR和新生一起进行人才需求分享会,介绍社会需求、录用标准、行业及就业发展趋势等,帮助学生认识到自己所学专业所对应的职业群,以及各种职业和岗位对工作素质、能力的要求,以便于学生确立具体的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同时有利于学生立足专业,结合自身特点,作出客观分析,从而拓宽自己的就业道路,树立多渠道就业的观念,使大学生初步形成健康合理的择业观、职业观。
六、工作要求
1、新生“生涯启航教育”活动效果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今后四年的学习成长和规划,各学院要充分重视,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认真规划,制定出详细方案,积极落实,扎实深入地开展此项工作,确保工作实效。
2、活动结束后,各学院将活动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材料电子版报就业指导中心,邮箱hbdxjy@126.com。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18年9月18日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