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07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各学院:

当前正值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促就业”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3届高校毕业生春季促就业攻坚行动的通知》(教学厅20233号)及河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冀教学处20233号)相关文件要求,确保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尽早就业,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深入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各学院要继续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党办字【2022】5号)文件要求,继续推进书记、院长(主任)及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访企拓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以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通过走访企业和用人单位,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邀请一批用人单位到校招聘,建设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同时,深入开展社会需求调查和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充分吸收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反馈的意见建议,推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要建立长效机制,把走访用人单位作为深化供需对接就业育人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宽就业新空间。

2022年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学校平均水平(93.10%)的学院原则上要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各学院要组织发动专任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等广泛参与,扩大参与范围和覆盖面,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类型的访企拓岗活动,确保完成走访任务。各学院需开拓用人单位数量见附件1。

(二)持续开展校园招聘活动

从本学期起,将同步开展校院两级专场宣讲会和双选会。各学院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在深入充分了解毕业生择业意向和求职需求的基础上,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谋划,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发动全院力量,争取校友和社会资源,充分利用“访企拓岗”行动成效,创造条件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双选会及专场宣讲会。

学院要创新开展招聘宣讲、职场体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科相近的学院可通过组团、联盟等方式共享岗位资源,联合举办行业类双选会,精准匹配用人单位需求和学生实习就业意向,促进学生精准就业。动员2023届毕业生及时注册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提高注册使用率,充分利用平台资源开展就业服务。

(三)全面开展就业育人活动

各学院要把就业教育和就业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选择职业和工作岗位,尽早明确职业意向、尽快开展求职行动。

学院要通过多途径宣传基层就业政策,举办基层就业主题讲座、班会等形式鼓励毕业生投身中西部基层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社会发展建设贡献力量。深入挖掘基层就业的校友资源,大力宣传在基层、在西部就业成才的先进毕业生典型,激发毕业生投身基层与西部建设的热情。

(四)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活动

各学院要继续加强对毕业生群体的关心关爱,严格落实《河北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就业帮扶工作方案》(校党字[2022]33号),学院和帮扶单位主动对接,双向密切联系,确定包联人和包联学生。通过定期谈话、定期指导等形式全面了解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实际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着力优化指导服务。通过定向提供信息、定向推荐等措施,努力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提高即时性和准确性。

学院要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 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做到“一人一档、一人一卡”精准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做到信息记录及时、准确、完备,及时掌握帮扶群体的就业情况。要逐一明确包联帮扶人员责任,至少提供1次专业化的就业指导,3个有针对性的岗位推荐,做好帮扶记录,坚持责任到人、跟踪到底,结合“宏志助航计划”就业能力培训项目,用足用好线上线下培训资源,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稳定就业。

(五)精心开展就业指导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指导”公益直播课等各类就业指导资源,开展校企供需对接、职业规划竞赛、简历撰写指导、面试求职培训、一对一咨询等多种形式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就业指导和服务。结合专业特点精心组织开展模拟面试、简历设计等相关赛事、讲座活动,有效提升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  

学院要用好专职就业工作人员和毕业班辅导员工作队伍,密切关注毕业生思想状况和就业进展,帮助化解焦虑情绪,提振就业信心。加强就业安全教育,帮助和支持毕业生防范求职风险,维护就业权益。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院要把做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学院领导要亲自研究、 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督查,加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

(二)抓紧启动实施。各学院要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工作关键期,尽快全面推进相关工作。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在规定时点完成目标任务。

(三)做好总结宣传。各学院开展上述活动的同时,要结合学院实际和毕业生切实需求积极开展多种特色就业指导服务活动,全力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尽好就业。同时注重总结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材料请及时报送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三、材料报送

(一)访企拓岗活动:请各学院及时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访企拓岗行动”模块填报工作进度,并于8月底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电子台账》(附件2)发送至邮箱。

(二)校园招聘活动:各学院保留好相关影像、新闻稿等资料,并填写

用人单位招聘情况统计表》(附件3),于6月底、12月底分别春学期和秋学期校园招聘活动相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三)就业育人活动:请各学院于6就业育人活动相关材料(活动图片、新闻稿、活动总结(包括举办活动场次、时间、学生参与人数等)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四)就业帮扶活动:请各学院于3月27日前报送学院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小组名单及职责分工、帮扶工作方案、就业帮扶工作台账(附件4),每月月底报送帮扶联系卡(附件5),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五)就业指导活动:请各学院于6底、12月底分别将春学期和秋学期就业指导活动相关材料(活动图片、新闻稿、活动总结(包括举办活动场次、时间、学生参与人数)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联系电话:5079445

电子邮箱:hbdxjy@126.com

附件1:各学院需开拓用人单位数量表.xlsx
附件2: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电子台账.docx
附件3:用人单位招聘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4:河北大学XX学院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xlsx
附件5:河北大学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联系卡.doc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23年3月7日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