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就业创业政策
就业创业政策

补短板 强弱项 助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时间:2020-03-26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答记者问

2020-03-26  来源:教育部

  为进一步加强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为此,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就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请介绍一下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背景。

  答:西部地区是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更是我国发展重要回旋余地和提升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巨大潜力所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工作。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有关精神,不断加强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推动东部地区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着力补齐西部高等教育短板。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一种以资源流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全新途径,教育部希望能通过持续实施该计划,号召更多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继续发挥自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助力西部高校提升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

  二、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准备招募多少教师?

  答:计划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2020年将从部分部属高校招募120至140名退休教师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首批援派教师拟于2020年春季学期到位。

  三、哪些退休教师有资格报名?

  答:首批援派教师一般从教育部直属高校退休人员中遴选,年龄一般在70(含)岁以下(身体情况较好者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一线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身体健康、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作风扎实。

  四、招募教师的主要岗位职责是什么?

  答:援派教师工作以课程教学、教学指导、课题研究、团队建设指导为主,短期授课、远程教育、同步课堂、学术讲座(报告)为辅,指导受援高校教师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把先进教学方法和科研理念传授给受援高校教师。长期援派教师,支援服务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学年,每学年承担不少于64课时的教学工作,参与指导1项课题研究,通过传、帮、带方式指导青年教师,组织开展若干学术讲座、教研等活动;短期和远程支援教师,按照“突出实效、形式多样、时间灵活”的原则,根据受援高校需求,认真做好支教、支研工作。

  五、援派教师有哪些待遇?如何激励、管理好援派教师? 

  答:教育部从部本级经费中直接划拨出资金,用于发放援派教师补助,补助可根据援派形式按年、按月或按课时发放。同时,教育部还积极协调受援高校提供岗前培训费、派出地往返交通差旅费、意外保险费、必要的商业医疗保险费、采暖费等保障性经费。援派教师服务期间人事关系、现享受的退休待遇不变。

  在具体管理方面,相关工作由援受双方高校共同负责,援派工作按照汇总需求、组织动员、资格审核或遴选、公示公布、协助签订、上岗任教的程序进行。受援高校要根据自身情况提出需求,制订具体工作方案,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本校方案实施和协调管理工作,制订服务协议,明确权利和义务,规范资金使用,落实待遇保障措施。援派高校要将本项目工作纳入学校援派工作体系,统筹考虑,统一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分工共同实施。计划实施过程中,援受双方高校应做好政策宣传,弘扬教师奉献精神,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后期要及时收集积累相关信息资料,深入挖掘援派教师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271/202003/t20200326_434932.html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