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育学院疫情防疫期间多举措推进“云就业”指导工作

时间:2020-03-30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四维度”力促就业、全方位服务学生

当“防控期”遇上“就业季”,为最大程度保障学生高质量就业,教育学院提早部署、多措并举,以更优质的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就业促进工作两不误,稳步推进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班子聚焦谋划,定位就业工作“高度”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有关就业工作的部署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对就业工作进行研讨,分析学院历年就业数据、讨论职业定位和就业方向,成立“云就业”指导小组,制定了“从云策划到云动员,从云指导到云服务”的线上就业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层次。

教师全员参与,延伸就业工作“广度”

专业教师主动联系行业单位。由传统的“学工干部抓就业”扩展到“全院教师促就业”,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中小学、幼儿园及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人脉资源优势,积极促进本专业领域内招聘单位和所指导毕业生的精准对接。王硕旺副院长定期搜集整理各类院校的人事招聘信息分门别类的推送给各专业师生;薛国凤教授为多名毕业生推荐工作、联系线上面试;张莅颖教授作为学前教育领域专家,积极为学院、毕业生和国内知名早教机构、省内外各大幼儿园等用人单位牵线搭桥;还有很多教师为就业工作建言献策,全院上下营造出“全策全力促就业”的良好氛围。

联系往届优秀毕业生进行岗位精准推荐。经过多方联系,已经有多位在字节跳动、学而思、中公教育、福禄贝尔国际幼儿园、泰国董里府复兴华校等单位任职的我院优秀毕业生,利用在职单位的内推政策优先推荐自己的学弟学妹。学院还邀请2018届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生、长城汽车营销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赵宁斌,从HR的角度为毕业生做了线上招聘宣讲和求职辅导。

对接需求施策,深化就业工作“精度”

录制就业云讲堂微课。整合校内就业指导教师资源,教育学院“云就业”指导小组策划了一整套“就业云讲堂”微课,邀请校团委王芝老师录制了宣讲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课程,学生处赵冰清老师录制了宣讲毕业生征兵入伍计划的课程,学生处臧倩老师录制了“心理护航就业”的专题课程,通过心理疏导、自我调试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压力缓解,引导学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当前就业形势。

线上直播就业讲座。开学伊始,教育学院即组织线上就业动员会,传达国家就业会议精神、解读就业政策,分析就业趋势,积极推动毕业生由在校生向职场人的角色转变。为了协助学生参与3月下旬的河北省2020届师范类高校毕业生网络专场招聘会,教育学院开展了线上直播就业讲座,党委副书记刘培培、团委书记李园园、就业专干赵雨馨分别针对求职材料制作、职业形象设计、结构化面试技巧等实用性求职技能进行直播课辅导。邀请创新创业指导中心武文硕老师做“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解读专题视频直播讲座。

线上“就业指导室”。每日更新就业求职资讯,内容涵盖企业招聘信息、求职直播课、经验分享等方面。针对学生在面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将“就业指导”搬到线上,通过电话、微信、就业咨询QQ群等线上途径即时提供答疑指导,在线解决就业方面问题,确保就业指导“不停歇”。

“疫”路关心帮扶,盈满就业工作“温度”

开展就业动态摸底调查。为准确掌握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动态和思想状况,为各个阶段的工作方向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学院对2020届毕业生就业动态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动态数据统计和学生实际需求反馈,摸清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主要影响,掌握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和未就业学生的原因及需求,并及时调整和优化了疫情期间工作方案,有针对性的进行帮扶指导。

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因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回宿舍,学院明确专人负责定期进入学生宿舍,为学生邮寄考研复试材料、笔记本电脑,采集教师资格证、荣誉证书等电子版照片。及时调整完善手续办理的服务形式,采取线上电子函件和线下邮件寄送的方式,简化畅通毕业生求职择业资料办理渠道,帮助毕业生完成相关资格审查材料和签约手续的办理。

疫情既是对毕业生就业的考验,也是对学院就业工作的挑战,学院始终坚持稳就业,促发展的理念,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做毕业生坚强后盾。

(河北大学教育学院供稿)

2020年3月27日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