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高校毕业生人才需求现状调查(二)

时间:2021-08-30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816日至23日,河北大学“职”为你来实践小分队秉持“小我融入大我”的理想信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京津冀地区四家用人单位,对17位单位招聘经理、业务主管及学校毕业生进行采访,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

2021年恰逢建党100周年、河北大学建校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学生。

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从精英教育到大众化发展阶段的历史跨越,但与此相伴的是部分大学生“就业艰难,工作不理想”的现实。基于此,河北大学“职”为你来实践小分队紧扣国情社情,结合对国家战略的实践摸索,深入基层一线学习考察,深刻认识高校师生自身所肩负的时代责任。

团队集合8名学生骨干,成员分别来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哲学与社会学学院、经济学院等,专业对口,学科互补,深入用人单位开展毕业生访谈、毕业生业务主管访谈、单位招聘经理问卷调查、毕业生业务主管问卷调查等工作。

 

图为石家庄地区的团队成员在科林电气合影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实践过程安全有序,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收集团队成员信息发现,成员多集中于河北省石家庄、保定地区,于是决定“就近调研、线上辅助”。线下,身处石家庄、保定的团队成员“就近就便”分别走访了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保定研发分公司,对两家用人单位的招聘经理、业务主管以及刚入职的毕业生开展面对面问卷和访谈调研;线上,团队对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两家用人单位的负责人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访谈。

 

图为对毕业生刘涵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访谈 

用人单位负责人的座谈、问卷调查,实践小分队了解了相关人才政策、人才需求情况等问题,针对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标准、招聘要求、学生实习就业等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用人单位还对学校毕业生和实习生的能力素养、专业水平、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


图为长城汽车分公司的展览汽车,上有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领导人签名

实践团队对王巧真、李梓聪、刘涵等毕业生们进行了线上采访。访谈主要包括以下三大方面:第一、毕业生的就业现状,包括任职几年、现任职务、所获荣誉等;第二、回忆并分享自己的求职经验,以及刚任职时印象深刻的事;第三、对母校的祝福及对在校大学生们的寄语和建议。


图为石家庄科林电气技术部经理郭鸣(右一)和毕业生王召召(右二)在填写问卷

 

图为实践团队在长城汽车保定研发分公司进行调查

通过采访,实践团队了解到受访毕业生们大学时期的四年校园生活。学校专业课的学习使毕业生们受益良多,这为他们的求职之路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求职的经历锻炼了他们自我管理的能力与坚韧不拔的毅力;学校的见习工作更为他们职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改进方法、总结经验并调整心态,努力成就最好的自己。

毕业生们建议在校大学生踏踏实实学习,要结合实际走向社会,边学习边接触社会,时刻关注社会对相关专业技能的需求,争取练得一指禅,专一门,在短短的大学生活中,想去的全面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在全中求精,目标面向社会,社会需要什么,在学校就重点培养与专业有关的社会需要的技能,以就业为向导,努力奋进。

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不同单位及岗位实际,感知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和对大学生的能力素质要求,意在提高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意识与能力,推动高校教育职能转变,促进形成学生学业与职业双向互动的良性机制,助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图为保定地区团队成员与企业负责人参观展馆后的合照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层出不穷。这既为青年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矢志实学实干,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供稿:“职”为你来实践小分队)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