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来到 河北大学智慧就业创业管理服务平台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3-18信息来源:河北大学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信息访问量:?

    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造就创新创业生力军,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9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教高司函〔20198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组织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内容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包含国家级、省级和校级项目,项目类别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基于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成果,开发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二、立项数量

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拟立项350项左右。

其中创新训练项目245项左右,创业训练项目70项左右,创业实践项目35项左右。具体申报名额详见《河北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指标》(附件1)。

为鼓励不同学科背景学生联合开展研究,另特设置跨学院项目50项。跨学院项目课题组成员须由两个或以上学院的学生组成,内容涵盖多个学科,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汇总上报,不占用本学院的项目申报指标。

三、申报条件

1.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均可申请,2019届毕业生不可为项目主持人。

2.申报项目应当由1-2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

3.未能按学校要求时间结项的(2018年项目除外)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员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

4.项目成员人数不超过5人;创业实践项目参与人数不超过15人。每名学生限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每位指导教师限指导1个项目。

5.所有项目的执行时限为1年。如不能按时结项,可延长1年,延期项目执行时限原则上须在项目主持人本科毕业前完成。

四、选题要求

1.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必须是实验研究、产品研发、发明创造、调查研究等;

2.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要具有创新性、可行性,不能是已有研究成果、工艺、方法、技术和产品的简单重复,要有新思维、新探索;

3.创业实践训练计划项目不宜过大,要保证有限目标,重点突破,切实可行,根据条件、经费、时间和能力等统筹考虑。

4.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教育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全国最大的思政课。

5.鼓励将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成果用于参加“创新创业年会”、“互联网+”、“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活动。

五、申报程序

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国家级、省级和跨学院项目由学院推荐、创新创业指导中心评审产生,对拟推荐国家级的项目学校另行组织现场答辩。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由学院评审产生,将立项结果报创新创业指导中心备案。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流程如下:

1.符合项目申报条件的学生,按要求填写《河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附件2);

2.各学院制定学院评审细则,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按照限额推荐国家级、省级项目。学院通过评审确定校级项目立项。推荐国家级、省级和跨学院项目填写《河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活页(附件3)。

3.学院按照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约721评审立项。

4.学院将评选的结果按照排序填写《河北大学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河北大学2019年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和《河北大学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五、具体安排

1.412日前学院完成评选推荐工作,并整理相关材料,按规定时间上报。

2.报送材料: 

412日上报材料,一式一份(纸质):

(1)《河北大学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4);

(2)《河北大学2019年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5);

(3)推荐国家级、省级、跨学院项目《河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及活页(附件23)。(正反面打印)

512日上报材料一式一份(纸质):

(4)《河北大学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6

以上所有材料同时发送电子版至hbucxcy314@163.com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5077394


附件1:河北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报指标

附件2:河北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附件3:河北大学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书 活页

附件4:河北大学2019年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附件5:河北大学2019年跨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附件6:河北大学2019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汇总表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2019318日 

招聘热线: 0312-2945785,0312-5079445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东路180号

创新创业指导中心 版权所有 2015-2020